部落主題交流活動

日期:

2019年7月31日 14:00-18:00
  • 漫遊太魯閣

    地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峽谷位於太魯閣族的傳統領域內,目前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負責管理。除了少數太魯閣族部落(community)外,其餘因日本殖民政府迫遷後留下來的舊址,且多已無人居住。太魯閣峽谷內有險峻的地形、斷崖等自然奇景,還有豐富的太魯閣族文化和歷史。透過在地族人及志工的峽谷導覽以及步道探訪,參與者將沈浸在大自然的奇景之中,同時追憶一段血淚交織的殖民歷史。最後,我們將在太魯閣族的小學(富世國小)內使用由太魯閣族人精心製作的風味晚餐,並聆聽青年們分享體驗在地文化及議題討論的成果。

    ※注意事項:本行程有70%在峽谷步道進行健走活動,台灣夏季溫度可達攝氏33度(華氏91度),時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請穿著適合的便鞋與服裝,並攜帶輕便的雨具、水壺及防蚊蟲等物品。

日期:

  • 2019年8月1日
  • 因為各部落的接待人力有限,主辦單位將會在年會期間在東華大學開放選填部落主題交流活動。您可以選擇一個全日活動參加。

  • 沉浸式幼兒園、礦業開發及太魯閣族工藝

    地點:太魯閣峽谷

    早上我們將拜訪一間私立的太魯閣族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可近身觀察台灣實施族語沉浸式教育的情形。隨後參與者將由太魯閣族耆老、文化工作者、法律系原住民族專班學生帶領深入瞭解太魯閣族的歷史,包含抗日的戰役、太魯閣族抵抗水泥礦業發展與還我土地運動的歷程,並與太魯閣族的運動者進行對談,同時體驗太魯閣族的編織文化與美食。

    ※注意事項:本行程有40%為戶外活動,台灣夏季溫度可達攝氏33度(華氏91度),時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請穿著適合的便鞋與服裝,並攜帶輕便的雨具、水壺及防蚊蟲等物品。由於礦區為敏感區域,進入後禁止攝錄影,請配合當地族人的指示。

Photo by Matt Hiscock
Photo by 吳志學
  • 海岸部落的藝術、文化與在地教育

    地點:港口部落

    阿美族的港口部落(Makota’ay)緊鄰太平洋與秀姑巒溪的出海口,擁有豐厚的傳統知識以及藝術創作文化。在與不同的殖民者接觸,產生了抵抗與被剝奪的陰暗歷史。我們將探訪這富有濃厚藝術創作氣息的阿美族部落,並與還我土地運動者、藝術創作者、在地教育工作者見面,分享關於港口部落的文化知識、藝術教育、還我土地和殖民戰役的歷史與發展現況。

    ※注意事項:本行程有50%在海岸及河川場域活動,參與者將體驗河上划舟,但由於台灣夏季溫度可達攝氏33度(華氏91度),時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請穿著適合的便鞋與服裝,並攜帶輕便的雨具、水壺、換洗衣物及防蚊蟲等物品。

    • 實驗教育及編織藝術

      地點:貓公和新社部落

      2014年台灣通過了「實驗教育法」賦予了學校辦學的彈性,實現多元的教育理念。原住民的教育工作者也趁此機會,運用實驗教育的彈性空間,嘗試將原住民族文化融入學校教育,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因此誕生。我們將親臨參與阿美族(台灣人數最多的原住民族)第一個實驗教育學校的揭牌活動,學校老師也將為參與者介紹課程的轉化與教學的安排。午後,我們將拜訪葛瑪蘭族的部落,親身體驗在地知識的建構與創新,您將有機會親手操作每一項傳統香蕉絲編織的製作過程。

      ※注意事項:本行程有部分的戶外活動,不過多數活動是在室內或不提供冷氣的開放空間進行,由於台灣夏季溫度可達攝氏33度(華氏91度),時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請穿著適合的服裝,並攜帶輕便的雨具、水壺及防蚊蟲等物品。

    Photo by 花蓮縣葛瑪蘭族發展協會
    Photo by尋訪太陽的故鄉,花蓮太巴塱部落
    • 部落祭儀及民族教育自主行動

      地點:太巴塱部落

      太巴塱部落是阿美族最古老的部落之一,這趟旅程將帶領參與者進入祖屋-Kakita’an,透過屋內雕刻及管理者的解說,暸解太巴塱阿美族的歷史以及在地祭儀文化(ilisin);同時,認識花蓮部落大學推動的在地知識教育的課程規劃與執行情形。除此之外,我們也將與一群阿美族的小學教師見面,在過去兩年,他們一直在主流教育體系中逆游而上,努力籌辦自己的Sakalatamdaw(成為Pangcah)沉浸式學校。

      ※注意事項:本行程有40%在戶外行動,室內空間無空調設備,由於台灣夏季溫度可達攝氏33度(華氏91度),時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請穿著適合的便鞋與服裝,並攜帶輕便的雨具、水壺及防蚊蟲等物品。

  • 自然資源主權與青年返鄉

    地點:高山和磯崎部落

    鄰近太平洋的磯崎村是阿美族、撒奇萊雅族以及布農族三個族群移居和知識交會的區域。跟台灣多數原住民族部落一樣,青壯年人口外移嚴重。然近年來,青年開始返鄉應用在地自然資源與文化發展在地旅遊的模式。本活動將透過遊程,實地瞭解在地青年如何與族人合作共同經營管理自然資源,創造在地生存與文化發展的機會,並進一步討論土地與自然資源的應用跟政府的管理權之間形成的阻礙與可能的解決之道。

    ※注意事項:本行程大部分為戶外活動,參與者將在原野和深林間移動,由於台灣夏季溫度可達攝氏33度(華氏91度),時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請穿著適合的便鞋與服裝,並攜帶輕便的雨具、水壺及防蚊蟲等物品。

  • Photo by兒路創作藝術工寮
    • 文化復興與青年返鄉

      地點:西林部落

      「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是由太魯閣族的學生與青年共同組織而成,他們長期參與太魯閣族權利發展的議題倡議與行動。對外抵抗來自國家和企業無視族群權利的剝奪;對內推動傳統知識的建構與文化復振,培養族群意識。太魯閣族青年將帶領參與者走進部落,體驗在地編織文化的獨特性,以及青年行動如何為族群發展帶來正面的影響。

      ※注意事項:本行程有40%在戶外行動,由於台灣夏季溫度可達攝氏33度(華氏91度),時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請穿著適合的便鞋與服裝,並攜帶輕便的雨具、水壺與防蚊蟲等物品。

    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座談

    日期:

    2019年 8月 2日
    • WINHEC Community- Origin stories of WINHEC and our member institutes

      Location: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